【学术校庆】浙江大学范志忠教授做客“善水大讲坛”与湾影师生交流

发布者:易华米发布时间:2023-05-28浏览次数:39


喜迎校庆40周年华诞,营造良好学术氛围,5月27日上午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中国电影金鸡奖评委范志忠教授受邀来到我校佛山校区,做客“善水大讲坛”(2023年第6期,总第125期),与湾区影视产业学院师生进行了深度交流互动,并为学院发展提出了诸多宝贵建议。


范志忠教授是浙江大学国际影视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浙江传媒学院华策电影学院院长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担任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同时也担任中国电影金鸡奖等多个国内外电影节评委。


本次“善水大讲坛”作为我校40周年校庆学术年的系列活动之一科研处、湾区影视产业学院联合举办范志忠教授做了题为“数智时代的未来电影”的专题讲座百余位青年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现场聆听学习在讲座当中,范志忠教授指出,中国电影要实现从大国走向强国,在继续完善传统电影工业基建的同时,还应牢牢抓住当前全球方兴未艾的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型数字经济所提供的变革机遇。随后,他从数字在场与虚拟制作、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超现实的电影美学等方面,结合真实案例分析展现了当前中国电影工业化发展的前沿概况,描摹并展望了在数智时代的未来电影图景。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算法技术日益普及的前提下,从拍摄、制作到编剧、表演,电影工业的生产体系正在被重构,电影创作的技术性壁垒或许将不复存在。时代的影像艺术,突破了传统电影的胶片美学边界在流通中传递着审美快感、生命意义与社会认同,建构独属于人类共同体的审美意识形态。


在交流互动环节,范志忠教授热心回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还给在座的同学们两个宝贵建议:专注做事,谦逊做人。本次讲座大大增强了同学们对数智技术、电影工业化发展等影视产业前沿理念的兴趣和了解,也为未来的创作与研究拓展了思路和视野,更树立了为中国电影强国梦想不懈努力奋斗的理想目标。


范志忠教授还在贾毅院长的陪同下参观了学院,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影视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产业学院发展等核心问题交流讨论。范老师重点介绍了其担任院长的浙江传媒学院华策电影学院所采用的“混合所有制”经验,在办学当中与华策影视公司深度融合,师资力量由高校核心专业教师、业内知名专家教授和华策影视公司一线团队所组成,采取“2年课堂理论学习+2年岗位实践”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理论功底丰厚、实践技能突出的应用型、职业化高端影视专业人才。此外,在研究生培养、教学创作型师资管理、学院发展规划等方面也提供了诸多可借鉴的先进经验,对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创融合、提升学院办学影响力意义重大。


 

 

 

文字:湾区影视产业学院  冯敏灵  陈涛

摄影:湾区影视产业学院  余勇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