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电商直播与短视频创作微专业招生方案

发布者:易华米发布时间:2023-09-18浏览次数:1651

想要玩转短视频平台,成为网红达人吗?快来报名电商直播与短视频创作微专业吧!

 

一、  专业概述

随着移动互联时代的来临,电商直播改变着传统销售业态,爆发出惊人的增长态势;短视频也成为当今信息传播的主要形态,重构着媒体格局。本微专业面向大湾区经济发展需求,以拓宽学生的职业发展路径为导向,在新文科交叉融合背景下,充分发挥湾区影视产业学院的学科优势和办学特色,培养掌握口语表达能力和电商直播销售技巧,同时具有短视频策划、拍摄、剪辑、主持能力,能够胜任媒体融合时代新型传播方式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二、  培养目标

本微专业立足新媒体发展前沿,聚焦“电商直播”与“短视频创作”两大热门领域,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系统学习短视频策划与制作的知识与技能,熟练掌握相关行业的口语表达和销售技巧,培养能够胜任融媒体时代多种应用场景、具有多元技能体系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三、  培养去向

《电商直播与短视频创作》微专业的就业去向非常广泛,分布于广播电视媒体、影视公司、新媒体平台以及各大企事业单位从事播音主持、影视表演、网络直播、公关宣传等岗位,更可以根据自身的兴趣和能力,选择自媒体的职业发展方向。

四、  师资团队

本课程教学团队由湾区影视产业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和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教授、副教授、博士等业务骨干教师组成,所有教师均具有学科前沿的理论体系和丰富的业界工作经历,课程更联合茉莉数科集团等新媒体广告和电商直播销售公司、粉丝数百万级别网红博主参与课程讲授和实操指导,为微专业的课程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五、  课程设置

课程体系包括7门课程:短视频策划、短视频制作、表演创作训练、语音与发声训练、直播表达与沟通技巧、电商直播营销、视听节目主持。具体学分、学时数等详见下表。

1: 电商直播与短视频创作(微专业)课程设置及学时分配表

设置的课程信息 


课程名称

课程代码

学分

学时

线上学时数

线下学时数

修读学期

考核方式

总学时

理论

实验

实习

其他

短视频策划

 

2

32

18

14

 

 

 

 

秋季

考查

短视频制作

 

2

32

 

32

 

 

 

 

秋季

考查

语音与发声训练

 

2

32

 

32

 

 

 

 

秋季

考查

直播表达与沟通技巧

 

3

48

18

24

 

6

 

 

春季

考查

表演创作训练

 

3

48

 

48

 

 

 

 

春季

考查

电商直播营销

 

2

32

12

12

 

8

 

 

春季

考查

视听节目主持

 

2

32

12

12

 

8

 

 

春季

考查

合计

16

256

60

174

 

22

 

 

--

--

六、  招生对象及要求

(一)招生年级:佛山校区在本科生均可申请修读微专业

(二)招生人数:佛山校区开设一个班,班级拟招30人(实际招生人数根据修读报名情况适当调整,如低于20人不开班)。

(三)专业要求:对电商直播与短视频创作感兴趣的各专业学生均可申报。

(四)学业成绩要求:在主修年限内无欠学分情况,学习成绩优良,学有余力的学生。

七、  教学安排

计划在2023年国庆节后的教学周周六开课,课程一般须在2个学期内修读完成。上课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具体时间、地点及方式将另行通知。

八、  课程成绩

微专业课程成绩记入学生微专业成绩单。微专业修读合格的课程可申请免修主修专业的通识选修课学分(最多2分)。微专业课程考核不合格的,不影响评奖评优和毕业资格。有下列情况的,应终止微专业修读:

(一)主修专业已办理退学的;

(二)被开除学籍的;

(三)未经批准连续两周不参加微专业学习的;

(四)学生自愿退出的。

九、  管理办法与微专业证书

按照我校制定的《广东财经大学微专业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和本科教学工作的有关管理规定执行。

学生在主修专业毕业前修满微专业培养方案规定课程及学分的,经学院审核,报教务处备案,由学校颁发微专业学习证书。微专业是非学历教育,不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备注信息,不授予学位。

十、  报名办法及选拔方式

     学生自愿报名,请于2023年9月28日之前提交申请表(详见附件)至邮箱tianyang@gdufe.edu.cn

学院招生小组对材料进行审核后,于2023年9月30日在官网上公布正式录取名单。

十一、   收费标准

收费按我校学分制收费办法执行,只收取学生修读课程的学分费,不收取专业学费。

十二、   联系方式

田洋老师:tianyang@gdufe.edu.cn,13902408190

 

 

湾区影视产业学院

2023年9月15日

 

 

 

1:课程介绍

    1)《短视频策划》课程:

本课程是基于当前移动终端的普及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短视频的传播内容和传播方式日趋流行的媒介背景。本课程将引导学生们全面认识短视频的发展现状和特点;了解短视频策划的基本规律;结合目前市面上短视频的类型,对短视频的创意和策划等方面进行教学讲授和实践指导。本课程的教学设计将注重案例引入,丰富学生对于短视频的认识,激发短视频创作的热情。课程将依托借助新媒体技术,帮助学生树立专业的短视频创作理念,具备基本的短视频策划和创作的技能。

课程团队:王琳艳(博士、副教授)、黄奕宇(博士、讲师)、窦国昊(博士、讲师)。

2)《短视频制作》课程:

本课程是一门实践类课程,以技术教学为基础,通过不同进阶板块的实验项目来训练和提升学生的拍摄剪辑技能,掌握不同类型短视频的创作技巧,从而能够胜任各类网络媒体、影视广告公司以及事业单位宣传部门的新媒体短视频制作相关岗位。

课程团队:周敏(博士、教授)、曾严彬(博士、讲师)。

3)《表演创作训练》课程:

本课程根据学生的需求来制定教学内容,使学生掌握一定的戏剧影视表演创作方法,能将表演艺术与技巧巧妙融入口语表达,使学生镜前表现更加自如、自信。教学手段上,通过课堂讲授、讨论与表演练习实践,建立学生正确的表演艺术创作观,提升观察生活、体验生活的感知能力,同时使学生了解演员在舞台表演及镜头前所需的表演技巧,帮助学生掌握表演与各元素间的有机联系,明白生活与艺术、情感与表现的关系,并自觉将生活作为创作的源泉。

课程团队:马琪君(副教授)、孙鹏飞(讲师)。

4)《语音与发声训练》课程:

本课程是一门需要在实践中掌握相关知识和技能的课程。课程通过有针对性的训练,使学生系统地掌握普通话语音与科学发声的方法,熟练规范地运用普通话,做到发音准确、清晰、圆润、集中、流畅;掌握呼吸控制、口腔控制、喉部及共鸣控制、声音的弹性和情、声、气的结合等发声的要领,以适应电商直播与短视频创作中直播、出镜、配音等对语音与发声的专业需求。

课程团队:钟妍(在读博士、讲师)、田丰(讲师)、田洋(讲师)。

5)《直播表达与沟通技巧》课程:

人与人之间需要交流思想、电商直播需要有效沟通,最直接、最方便的途径就是语言。而在日常交往与直播环境中,我们常苦恼于即兴口语表达的不准确或不流畅。《直播表达与沟通技巧》课程,从语言生成方式出发,教授口语表达规律,训练电商表达技巧,可以使同学们轻松应对电商直播、人际交往、求职面试等多种应用场景。

课程团队:张琦(在读博士、副教授)、田洋(讲师)。

 

6)《电商直播营销》课程:

本课程是一门适应当下网络电商营销的应用型课程,也适用于湾区影视产业学院主持表演、编导等专业的应用能力的培养。课程系统梳理电商直播的行业发展现状和趋势,重点剖析电商直播的营销学原理、不同直播电商平台的底层逻辑、电商直播的实验训练。对于在新媒体背景下的学生而言,可以通过本门课程系统理解和掌握热门的数字营销应用,扩展专业学习的视野和未来的就业方向,为后续课程的学习奠定基础。

课程团队:贾毅(博士、教授)、徐嘉徽(博士、讲师)以及电商直播业界导师。

7)《视听节目主持》课程:

《视听节目主持》课程通过研究新媒体环境的特点和播音主持搭建的理论基础体系,全面认识互联网技术条件下视听节目的分类、概念和特征,了解主持创作规律和要求,掌握不同内容、不同形态视听节目的主持技能,以适应新媒体要求的主持创新方向,更好地提升同学们的实践能力。

课程团队:郭丽莉(副教授)、王梓兆(原嘉佳卡通卫视章鱼哥哥)、王宏涛(广东省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

 

 

 


2:主要师资介绍 

1)周敏

湾区影视产业学院副院长,博士、教授、研究生导师。长期致力于影视创作实践与研究,曾在央视十套《讲述》栏目任职,编导播出多部作品。曾担任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评委;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比赛等100多次获奖,十余次被评为省级以上优秀指导教师奖。四次获学校教学质量优秀奖。

 

2)张琦

湾区影视产业学院副院长,在读博士,副教授,研究生导师,广东财经大学“十佳青年授课教师”。曾在河南广播电视集团工作多年。长期从事影视及新媒体视听艺术传播的教学和研究,主编教材《主持人即兴口语表达艺术》获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学会奖”。

 

3)马琪君

研究生导师,国家二级演员,艺名马小倩,著名演员、编导,电视剧《外来媳妇本地郎》由美的扮演者。曾获中日韩国际戏剧展演最佳表演奖、中国儿童戏剧汇演优秀演出奖、中国童话艺术节最佳表演奖、广东省艺术节表演奖等诸多奖项。

 

4)郭丽莉

广东财经大学湾区影视产业学院主持表演系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原吉林市广播电视台记者、主持人。媒体工作期间,其主创的新闻、播音作品多次荣获国家、省级多项大奖,荣获吉林市“最美新闻人”荣誉称号。多次指导学生在中华诵写讲大赛,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等具有重要影响力比赛中获奖。

 

5)王琳艳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博士,副教授,研究生导师。曾多次指导学生在全国影像大赛中获奖,获得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成果遴选活动“百佳创意短视频”和“最具影响好项目”,在“青春三下乡”微博评选活动中获得“优秀指导老师”等。

 

6)曾严彬

中国传媒大学电影学博士,师从中国第五代导演、摄影师梁明教授和第五代导演潘桦教授;参与编剧4D特种电影《阿良的长征》,参与写作《经典美剧叙事研究(第二版)》,执笔专著《电影新形态:从微电影到网络大电影》等。

 

7)窦国昊

博士,长期致力于影视创作、影视艺术传播的教学和研究。主持在研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新时代广东影视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曾在CSSCI、北大中文核心、KCI等中外各级别期刊发表论文、作品十余篇。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别影视类专业比赛获奖几十余次,获得省级及以上优秀指导教师奖十余次。

 

8)孙鹏飞

三级演员,广东财经大学湾区影视产业学院专任教师。2017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戏剧艺术硕士,2015年美国纽约城市大学(CUNY)戏剧系访学。主要研究方向为戏剧表导演艺术、表演训练方法、当代西方剧场演出。曾导演、主演多部舞台、影视剧作品,主演电影《雨中的狗》获加拿大创作国际电影节(Creation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最佳影片奖。

 

9)王梓兆

艺名章鱼哥哥,2009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毕业生,著名少儿媒体人,一级播音员主持人,“党的二十大精神”广东青年宣讲团讲师。曾获国家广电总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秀少儿栏目,国家广电总局2020年度优秀网络视听栏目,第十二届广东省新世纪之星(省文联颁发),2021年度广东省最美志愿者(省文明办颁发),“我与祖国共成长”广东省青春力量演讲大赛一等奖(团省委),“百年团史青年说”微团课大赛一等奖(省直机关)等。

 

 

 

3:湾区影视产业学院影视实验中心介绍

(1)VR实验室

在这里,我们可以进行动作捕捉,创造非凡的影像;也可以带上眼镜,一起进入绚烂多彩的虚拟世界。

 

2)录音室

声音的美妙,尽收耳底,欢迎大家来录音室创作,让我们一起声临其境。

 

3)摄影棚

大家拿起相机,跟我一起拍摄精美影像吧!

 

4)审片室

在这里,我们成就最好的作品!

 

5)虚拟演播室

一个空间,就是一个世界。

 

6)视听实验室

品读视听经典,探索光影奥秘。

 

7)3D打印实验室

欢迎大家来学习3D打印技术,让我们共同将创意付诸实践,打印最美好的未来。

 

8)多功能机房

后期剪辑与特效合成让一切皆有可能.

 



 

附件1:《广东财经大学微专业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pdf

附件2:2023年电商直播与短视频创作微专业报名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