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以青春之影,展时代强音! 湾区影视产业学院多部影片在第30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中国税收”特别单元斩获荣誉

发布者:易华米发布时间:2023-05-04浏览次数:178

4月28日,北京国际电影节·第30届大学生电影节“大学生原创之夜”荣誉颁授及展映活动圆满结束,在本届国际大学生原创影片推选中,“中国税收”特别单元共收到作品800余部,经过评审团两轮评审后,共评选出微电影、纪录片、公益广告、微视频、动漫五个单元的136部荣誉作品。广东财经大学湾区影视产业学院与佛山、深圳税务部门合作的三部作品斩获荣誉。其中《泽流如许》获微电影优秀作品奖,《鹭与鱼》获动漫类优秀作品奖、《天下有税》获公益广告类入围作品奖。

类别

荣誉

作品名称

团队成员

指导教师

微电影

优秀作品

泽流如许

21级广播电视艺术硕士

张妤柯、陈涛、赵奕曦

艳芳

动漫

优秀作品

鹭与鱼

20动画专业

方彦、曾子怡、黄思芸、秦琇琳、吴雅菲

曾严彬

公益广告

入围作品

天下有税

22级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代宣志、王蓝、甘紫妮、杨泽鹏

曾严彬


  

① | 微电影《泽流如许

泽流如许》从剧本编写到拍摄完成仅历时一个月,讲述了军人后代杨烁年少时父亲抗洪抢险英勇牺牲缺乏管教成为玩世不恭的街头混混受到餐铺老板老李的恩惠和点拨,改过自新,延续父亲的从军之路。如今他载誉而归,了解到老李家目前日渐衰落的经营状况,为报当年恩情,杨烁始了新的筹划


整体拍摄制作周期紧张团队制片人张妤柯回忆道影片当中的雨戏是我们一致认为难以自然实现的直到开拍前还一直没有解决这个问题最后联系到当地环保部门的洒水车,在月高风黑的树林完美结束了这场戏份 在影片Demo出来后优化删改重要工作,正如指导老师庞艳芳所说,“这部作品就像我们的孩子,动哪里都会心疼,但‘剪枝’是为了让孩子更好的生长。


成片集聚了团队成员的智慧,也让观众以更新颖的形式了解当前的税收工作。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坪山区税务局大学生电影节为坪山局赋予了更多青春活力,同时也激发了税务人员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动力,以第30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中国税收”特别单元为契机,用影像艺术传递改革发展中的时代声音,用镜头展现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中的税务力量,从而有力推动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② | 动漫《鹭与鱼》

    这是一部环保主题定格动画。故事讲述了一只白鹭的“意外”诞生”,一次“偶然”的排污事件以及一群鱼的“自救”。旨在告诫人类环境污染造成的物种之殇,远超我们的想象。


2018年我国通过“费改税”立法,开征环境保护税,发挥税收杠杆的绿色调节作用。作品利用动画特效通过“看得见的手”推动环保理念落地生效,引发思考。团队成员秦琇琳说:“动漫制作是一个不断推翻再重创的过程。虽然耗费了许多时间和精力,但从中也提高了实践能力和专业水平。”


③ | 公益广告天下有税

天下有税》呈现了一场穿越现实与虚拟世界的奇幻之旅,从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角度,主角跟随一枚硬币开始旅程,拍摄了当今生活与无税世界之间的反差,衍生出一系列好玩的故事,最后在这段硬币的旅程中明白了税收是“每个当下的组成”。


星星点点的光,汇聚在一起就是一片星空”,团队以无税和有税的视角将两者的区别展现出来。普通人只要好好学习、工作和生活,尽到纳税人的义务,点滴力量汇聚在一起,就可以为国家的基础建设、经济事业、维护社会公平等方面做贡献。从这段奇幻故事里,深化了“税收是国家创新发展、人民美好生活的引擎和支撑,为国家繁荣昌盛创造了坚实的基础”这一主旨。


在整个影片筹备过程中,税务局全心投入,在剧本创作时多次开展青年干部与学院团队头脑风暴会正式拍摄过程中税局干部积极参演,有的甚至还拉来了自己的家人进行“串场”。如果说戏里展现了每一位普通人的责任和奉献,那么戏外就体现每一位税务干部的担当和情怀,他们为这部作品注入了自己的青春激情。“大家不为是否获奖,只为能够打造一部精良影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完成这部作品。”指导老师曾严彬这样感慨道。正因如此,大家相互合作、相互支持,出色的完成了公益广告的创作。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本次在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斩获佳绩,是湾区影视产业学院积极探索的产创融合办学理念的又一次成功实践。学院在不断提升影视创作水平的总体目标下,积极关注经济类、法制类等专业题材影视创作,凸显学校办学优势,以产业之思,讲好湾区财经故事,探索我校影视学科特色发展道路。

 

文字:周雨潼

摄影:剧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