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道新教授应邀做“漫谈学习与学术”专题讲座

发布者:吴斯娜发布时间:2022-11-30浏览次数:117

20221125日晚湾区影视产业学院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李道新教授在腾讯会议平台开展了题为“漫谈学习与学术”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院长贾毅教授主持,我院教师及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李道新教授介绍了自己的学术背景和研究方向,结合当下时代处境向师生深入介绍了数字平台与社交网络时代的背景,解释了包括时/空、虚/实、身/心、主/客、思/诗、知/行、史/论、中/外、古/今等二元对立关系体系在数字平台与社交网络时代始终将面临解体,应当重新理解它们的关系。

因此李教授强调应当基于一体化的视角,重新理解学习和学术,并且希望大家无论是学习还是学术都应该是基于兴趣的,对学习对象和研究对象有兴趣才能够在学习和学术研究的过程中坚持下去,才能达到目标。

 

同时,李教授和大家分享了他的最新研究——作为技术文本的戏曲电影。李道新教授以《追鱼》、《天仙配》、《白蛇传》等影片举例,从问题表层入手探讨电影的技术天赋和特殊属性使戏曲文本成为可以被广泛接受的人类本身的幽灵文化的载体,并在此基础上探讨产生分身的原因以及价值。

讲座最后,参会师生积极提问,李道新教授就师生提出的有关国家级课题选题、有组织的学术、学术积累、从地域文化切入影视艺术研究、纪录片报选题等问题进行了非常详细的答疑,与参会师生进行了较为深入的互动交流。此次讲座营造了良好的交流环境和学习氛围,令大家感触颇多、受益匪浅。

 


主讲人: 李道新,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曾兼日本东京大学特任教授,在中国台湾、香港、澳门以及韩国、美国、俄罗斯、意大利、巴西、英国等20多所大学访问讲学,任《电影艺术》《影视艺术》等杂志编委,“五个一工程奖”评委,中国电影华表奖评委、国家电影局审片委员会委员等。在《文艺研究》《当代文坛》《电影艺术》《当代电影》《北京电影学院学报》与《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重要报刊发表学术论文和影视文化评论近300篇;出版《中国电影批评史(1897—2000)《中国电影文化史(1905—2004)》《中国电影传播史(1949—1979)》《光影绵长:李道新电影文章自选集》《影与文:李道新影视文化批评集)等15种学术著作,以及诗集《大地的方向》、散文集《燕园散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