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国玲教授为全国设计赋能乡村振兴高研班讲座报道

发布者:吴斯娜发布时间:2022-11-10浏览次数:141

2022119日乔国玲教授受未来设计师NCDA大赛组委会邀请,在“设计赋能乡村振兴高研班”作主题讲座,为来自全国的二百多名参训高校教师分享了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的策略与经验。在讲座中,乔国玲老师围绕“乡村振兴美育的历史、理论与现实实践”这一主题,首先从自己参加实践的村庄案例开始,引发对“乡村如何振兴、发展的方向在哪、美育如何发生、介入?”的问题,然后分别从乡村振兴美育的发展背景及发展阶段、国内外乡村振兴美育实践的典型案例分析与研究、美育的构成原则及营造策略分析等内容为主要脉络展开讲解,分析了现在的“乡”、“民”的状况,结合自己和广东设计界近年在乡村振兴方面的案例内容展开分析和讨论。也介绍了自己为女性创办的公益展览“态度”展览的情况。讲座结束前,乔国玲老师呼吁高校和社会各界的设计师更多去关注乡村设计的创新和实际意义,中华文明的根在乡村,中国未来发展的关键在乡村。要坚守理想和信念,寻求符合乡村发展规律的方式方法介入乡村的美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