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祝贺我校优秀作品在第十八届广州大学生电影展学生原创单元斩获大奖!

发布者:吴斯娜发布时间:2022-01-10浏览次数:537

以“奋斗正青春”为主题的第十八届广州大学生电影展于1月3日采取线上直播的方式圆满落幕。我校湾区影视产业学院21级广播电视艺术硕士甘甜同学和团队成员创作的微电影剧本《看》获得第十八届广州大学生电影展原创电影剧本单元微电影组第一名,其他4部作品也分别在微电影组与大电影组获得优异奖项!

本次大影展鼓励大学生们用影像记录青春,用镜头讲好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奋斗故事,并围绕剧本、影评、短视频、纪录片、动漫片、剧情片维度,设立了六个学生原创单元,共收到近2000份学生原创作品,为大学生搭建了一个展示交流的平台助力大学生们圆电影梦想。

原创电影剧本单元,从剧本创作源头出发,以培养编创人才、不断挖掘优质影视人才和原创作品为初心。本届大赛共收到来自中国内地、香港、澳门和韩国的114所高校的522份电影剧本作品报名,其中大电影剧本49个、微电影剧本473个。这些原创剧本作者,不仅有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等专业院校学生,也有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综合类院校学生。创作题材多样,既有历史文化底蕴又有社会现实写照,充满创新性和艺术性,有不少彰显时代特征、中国特色的优秀作品,体现了青年影视创作的无限可能。

经过三轮评审,原创大电影剧本单元共选出11个作品最终获奖(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优秀奖5个);原创微电影剧本单元共选出16个作品获得最终奖项(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优秀奖10个)。我校广播电视艺术硕士共获得5个奖项。

学生作品获奖名单如下:

【获奖感受】

甘甜 湾区影视产业学院21级广播电视艺术硕士

《看》这个剧本讲述的是,单亲妈妈李米带着患有先天性角膜白斑的女儿依依来到大城市看病,为她找到了一个只剩三个月生命的男人,愿意死后将眼角膜给依依,他们生活在了一起。男人在李米的照顾下竟奇迹般的开始好了起来,而依依的情况却越来越严重,为了能让女儿快点儿好起来,李米起了歹心,但结果却没往自己设想的方向发展,每个人都有着不为人知的秘密,我们所看到的可能并不是真实的那面。

我们的作品虽然故事的矛盾冲突不是很明显,但在情感的表达上是花了心思的,像当今的一些社会现象,单亲家庭、儿童先天性疾病、人性的弱点等都有在作品中展现,给人一种很强的代入感。同时每个人物都做了细致的描绘,使得形象更加立体。人物是故事的眼,人物设定做好了,故事也会比较流畅,会比较有吸引力。根据人物特性,会有一些自然而然的故事情节流露。正是通过这种质朴的表现手法使得表达出来的情感可以直击人们内心深处最柔软的地方。


张卉昕 人文与传播学院20级广播电视艺术硕士

《不期而遇》这部剧本,主要讲述了AI智能与人类的校园爱情故事,剧本中包含了爱情、成长、励志等青春元素,同时还涉及了未来科技与人性之间的社会问题。近些年来,人工智能迅速发展,所以很早以前我便想去创作一部关于人工智能与人类的故事。

创作的过程实属不易,从前期大纲的修改完善,再到最后的分场写作,全程经历了至少三次的大改无数次的小改。在不断的推翻重来中,我也收获了一些经验,首先面对较为庞大的故事体系时,前期一定要理清人物关系与故事脉络。人物设定一定要清晰明了,以免写到最后情节和人物偏离主线。所以,前期我会做人物关系与故事脉络的思维导图。其次,要把握故事的进度。起承转合在相对大的故事中,一定要提前分配,这样才能保证故事的节奏。尤其是在多线叙事中,切勿偏离主线。最后,关于剧本创作中的细节问题,例如人物的动作、对白等,一定要符合剧中人物性格并且要切合生活实际。通常我创作人物时,会尽量找生活中人物为原型,再加以改动,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就要常观察、常体会、常思考、常记录,随时随地积累生活中的素材。

总体来说,我觉得一部剧本的诞生,灵感固为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有足够的耐心,以及持之以恒的毅力,还要有对自己专业的热爱以及敬仰之心。


袁萌 陈涛 湾区影视产业学院21级广播电视艺术硕士

2020年初爆发的疫情改变了无数人的生活,这个本该普天同庆,锣鼓喧天的春节,却因为冠状病毒的到来发生了意外。我们在家过年,而每个省市的白衣天使却在过关。他们不顾家人反对,逆向而行,冲在抗病毒路上的最前锋! 这个剧本就是为了致敬每一位逆行的医护人员所创作的,是她们的勇敢与爱守护着国家,守护着我们每一个人。在创作过程中,由于对医学知识的欠缺,使我们一度陷入僵局,又去临时恶补了许多相关常识,才发现创作一部剧本,其实不止有脑洞就可以,要各种领域的知识都有所了解。对于一些矛盾冲突的设置,也需要不断推敲,完成逻辑自洽,有些事情我们没有亲身经历,其实很难站在一个旁观者的角度去想象,撰写现实题材剧本之初,我们搜集了大量的抗疫医生的日记,从日记中梳理出了很多感人的故事对其进行改编,做一些调研和资料的搜索,有了充分的基础才能够顺利创作。


陈雯雯 湾区影视产业学院21级广播电视艺术硕士

作品是《回家》,主要讲述的是一位抗美援朝老兵的家庭故事,主角是一位高中生,因为种种原因她对家人有着深深的误会,最终在爷爷的葬礼上,即一家人的团聚时刻,彼此之间的心结才得以打开。这次的创作对我来说是一次尝试,我也对此感受很深。剧本必须贴合现实,但剧本不是生活,需要将生活的故事虚化并加以文学上的升华,每一句台词,每一处转折都是精心设计且有意义的。全程感受下来,剧本的创作真的非常的不易,从前期大纲的逐步确定,修改,再按照老师们的指点意见完善,最后再结合现实因素形成终稿,真的非常历练自己的个人能力。所以,这对我来说是一次很棒的经验积累,以后我也会多多尝试和锻炼,创作出更成熟的作品。


武炳丞 湾区影视产业学院21级广播电视艺术硕士

《盲道之争》这部作品看似是关照残疾人的日常生活,其实其背后影射着自己与自我的矛盾、自己与他人的矛盾、个人与社会的矛盾。在构思整部作品时,人物的典型性、人物特殊性、情节的反转、故事的曲折是我花费了很长的时间去填补去精雕细琢的部分。这次获得了优秀奖是作品的一种肯定,同时也是一种激励,还有很多的提升空间,要继续加油!

本次大影展的成功举办,不单为大学生筑起与专业电影人沟通的桥梁,更为我校培养优秀影视人才、助力戏剧与影视学科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在此也希望青年学子在今后的比赛交流中不断提升专业水平,发扬匠心精神,用影像讲好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