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导报:播主专业推普小分队助力甘肃藏族小学

发布者:徐海丽发布时间:2021-09-28浏览次数:285

9月15日,一堂特殊的推普课在广东财经大学湾区影视产业学院进行着,该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12人组成的“八百标兵”推普小分队正在与远在几千公里之外的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卡加道中心小学学生进行线上互动教学。“学生们学得很认真,他们对知识的渴求和纯真的样子我永远也忘不了。”队长王佳丽感触颇深地说。

据了解,这样的线上教学源于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主办的2021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自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任务顺利完成后,为进一步落实脱贫的后续工作,国家语委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积极参加实践活动,加大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并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措施。

在卡加道乡中心小学这所藏族学校,当朱自清的《背影》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两篇文章被网络远端的支教老师优美读出时,全校参与活动的200多名学生被深深吸引,他们通过电脑和网线,同步接受了朗读技巧的培训。学生看着大屏幕,认真地跟着远方的教师练习普通话咬字,练习声音弹性、揣摩重音表达技巧。
“虽然只有短短几十分钟,但一堂课下来,我们的学生对普通话学习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认识,掌握了专业的普通话语音和发音训练方法。对于我们民族地区的学生来说,这是特别有意义的一节辅导课。”卡加道乡中心小学校长旦知草说。

通过千里送教,推普小分队的队员或是接受培训的学校师生对于普通话的认识都有了再次提升,汉语的语言魅力让他们迷上了练习说普通话,卡加道乡中心小学也与推普小分队建立了长期联系,希望团队为学校策划学期内的系列培训课程,并配合以学校每周一次的“班级讲堂”活动,力争让每个人普通话水平再提升。“推广普通话,对于助力乡村振兴非常重要,对学生来讲也是他们学习更进一步的重要保障。”旦知草说,学生跟着远端教师学普通话,在校园内在班级、年级中形成“人人说一口流利普通话”的风尚,学生回家后又扮演小教师的角色为家长普及普通话,这样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学校师生甚至周边村落村民的普通话水平,也是学校为乡村振兴做出的一点小贡献。
   “我特别喜欢听几位老师读文章,他们语调悠扬,声音优美,我希望自己多多练习,早日像他们一样成为学校的小主持人,长大了走上更大的舞台,实现自己的主持梦。”卡加道乡中心小学学生旦增旺姆说。

配合着今年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周活动,推普小分队学生还在临夏县振华中学开展了以“配音”为主的教学内容,主要介绍影视剧配音的产生、形式与应用,在实践互动环节老师现场展示动画片的配音,并与同学们玩绕口令游戏。趣味互动和巧妙地课堂设计,大大激发了学生对于普通话说和练的热情,同时也再次深切感受汉语艺术之美。


供稿:甘肃教育社《未来导报》记者 马绮徽


新闻来源:

导报视线 | 跨越2000公里的推普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