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着力“四个聚焦”!广东财经大学以红色影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

发布者:张乐发布时间:2021-04-23浏览次数:440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东财经大学高度重视,精心部署谋划,创新活动形式,扎实做好“规定动作”,精心打磨“自选动作”,着力“四个聚焦”,以红色影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

《影像中的红色力量》艺术活动展演《影像中的红色力量》艺术活动展演

聚焦红色影视评论,在光影流转中见证百年党史

      《红星照我去战斗》《红梅赞》《唱支山歌给党听》《闪闪的红星》《江姐》《雷锋》……4月2日下午,广东省文艺评论基地揭牌暨新媒体影视评论计划启动仪式上,广东财经大学湾区影视产业学院的师生们创新性地将红色电影中经典人物形象的创作流变、经久传唱的红色经典旋律,与党史学习教育融合,以丰富多样的艺术形式呈现了一堂生动的艺术评论党课。

广东省文艺评论基地揭牌暨新媒体影视评论计划在广东财经大学启动

      在这堂艺术评论党课上,师生们梳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红色主题电影的发展简史,以电影评论、文艺表演、广播剧、动画等多种形式融合展现。从《董存瑞》《永不消逝的电波》到《开国大典》《长征》《湄公河行动》……来自全省各地文艺评论家协会的30多位理事与现场师生一同在红色电影的创作流变中见证百年党史的峥嵘岁月,感受党的文艺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他们表示,这种形式的党史学习让大家在不知不觉间走进党的辉煌历程,体会到今日国富民强的来之不易。这不仅是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艺术探索,更是党史教育课的一次有意义的创新实践。

      活动不仅重温了党带领人民创造的历史伟业,更弘扬了抗疫精神所传播的新红色力量,现场展播了由学院师生创制的动画版广播剧《驰援武汉的日子》等抗疫主题作品。

聚焦红色微视频创作,传播校园红色故事

      为使党史学习教育更生动、更具感染力,广东财经大学深挖校园“五老”资源和红色故事,创新学习教育形式,倾力打造了红色人物微视频《李步云的红色基因和法治人生》。视频讲述了中国“法治三老”之一、广东财经大学特聘教授李步云15岁走上革命道路、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故事,展现了老一辈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和忠诚担当。

组织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观看微视频《李步云的红色基因和法治人生》

      4月14日,视频在该校官微、官博、B站和新闻网同步上映,立即引起师生、校友广泛关注和强烈共鸣,激发了青年学生的爱国爱党热情,观看、点赞、评论量达3万余人次。

组织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观看微视频《李步云的红色基因和法治人生》

      各单位组织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观看视频,畅谈感想,撰写心得体会。法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李培亮认为:“法学泰斗李步云教授是名副其实的中华民族的脊梁;他用波澜壮阔的一生为我们抒写出中国人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整个过程;他用高尚的品质和实际行动为我们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入党发展对象黄伊漫表示:“李老用行动让我明白了,爱国从来不是潮流,而是流淌在我们骨子里的责任,因此,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必须要立远志,将报国之情永记于心,誓为新时代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聚焦红色电影展播,回顾百年光辉奋斗历程

      广东财经大学将红色电影展播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通过看“红色大片”、忆历史瞬间、谈感想领悟,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党员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各单位组织师生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代表分期分批集中观看红色影片。图书馆收集整理了《建党伟业》《高山下的花环》等20多部红色电影,面向全校师生开展“观百年奋进路,承红色中国心”红色电影展播服务。

师生党员观看红色电影

        观看《建党伟业》影片后,桃园社区联合党支部发展对象林淑芸说:“我们学习党的历史不仅要对党的过去有所了解,更要有所领悟、有所行动、对国家的未来有所思考。”金融学院学生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古晓尚说:“这部电影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向组织靠拢的愿望,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

聚焦《榜样5》专题节目,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广东财经大学组织全校219个基层党组织、4000余名党员师生、6000多名入党积极分子观看并热议《榜样5》,认真学习抗疫第一线先进党员和先进党组织的感人事迹。

       大家纷纷表示要向抗疫英雄学习,凝聚榜样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没有与生俱来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榜样5》中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爱心志愿者等各行各业的英雄们挺身而出、逆行出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生动诠释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金融学院辅导员林添旺观影后表示深受感动,备受鼓舞,要继续发扬伟大的抗疫精神,不断汲取榜样的力量,把伟大的抗疫精神转化为立足岗位、奋发有为的实际行动,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南方+2021年4月22日报道,链接为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104/22/c5152621.html?  colID=3829&appversion=7500&firstColID=3829&date=NjM5OGQ2ZGMtYWI2My00ZjU1LWE5NWMtYTVlMzZhZTQ4MWEw&layer=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