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文艺评论基地落户湾区影视产业学院

发布者:张乐发布时间:2021-04-06浏览次数:568

“广东省文艺评论基地”揭牌活动以艺术评论开展党史学习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4月2日下午,我院师生们创新性地将红色电影中经典人物形象的创作流变、经久传唱的红色经典旋律,与党史教育融会贯通,以丰富多样的艺术形式呈现了一堂生动的文艺党课,拉开了广东省文艺评论基地揭牌暨新媒体影视评论计划启动仪式的帷幕。本次活动由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东财经大学主办,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广东省电影家协会、广东财经大学湾区影视产业学院联合承办。这既是一次揭牌仪式,也是一场别开生面的艺术党课学习。活动受到了南方日报、广州日报、羊城晚报等多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活动大合影

校党委书记郑贤操致欢迎辞中强调,“广东省文艺评论基地”落户广东财经大学,同时共创充满正能量的影视评论节目,是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对我校的信任与支持,也是我校影视学科建设发展的重要契机。学校将全力支持湾区影视产业学院建设好这一基地,聚焦影视艺术发展,以引导大众审美、引领主流价值、构建艺术舆论新生态为使命,将其打造成为一个“立足佛山、服务湾区、面向世界”的艺术评论高地。


郑贤操书记签名


郑贤操书记致辞

省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晓在现场讲话,希望广东财经大学以基地为平台和依托,切实发挥文艺评论的重要作用,推出一批具有广东特色、中国风范、国际水平的文艺评论“精品”成果。她指出,要充分利用好网络时代这个“天时”,强化互联网思维和发展观念,特别是开展新媒体文艺评论传播,支持文艺评论新媒体做强做大,打通高等院校文艺研究、媒体文艺评论、网络评论的交流互动,形成立体交叉的评论融媒体。


王晓书记签名


王晓书记致辞

本次活动以电影评论与文艺表演、动画、广播剧等多种形式融合展现,不仅重温了党带领人民创造的历史伟业,更弘扬了抗疫精神所传播的新红色力量。来自全省各地文艺评论家协会的30多位理事与我院的师生们,一同在中国红色电影的创作流变中见证百年党史的峥嵘岁月,感受党的文艺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多位资深文艺评论家为活动点赞,他们说,习近平总书记告诉我们要讲好中国故事,今天以影像的方式被众多生动的党史故事深深感动,更感受到中国故事的魅力所在。在场学生纷纷表示,这种形式的党史学习让大家在不知不觉间走进这段辉煌的历程,更体会到今日国富民强的来之不易。这不仅是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艺术探索,更是党史教育课的一次有意义的创新实践。

“影像中的红色力量”艺术活动

(一)文艺评论展演:《红色电影中的经典人物形象创作流变》

 

(二)学院创作展演:系列广播剧《驰援武汉的日子》

(三)艺术综合展演:音诗画《闪光的形象,流淌的歌声》

 


为了最好地完成新时代文艺评论的使命,我院充分依托自身的专业优势和学科优势,与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广东省电影家协会联合推出电影评论节目《跟着博士读电影》,以一支影视学博士组成的评论队伍,定期发布时代前沿的、专业的文艺评论,致力于提升新媒体语境下专业影视评论的引导力、传播力与影响力,推动广东电影强省的发展战略,为广东文化强省的建设目标助力。这是学院又一项践行产业学院办学特色的重大实践。

《跟着博士读电影》

校党委书记郑贤操,校党委副书记刘祖华,省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晓,省文联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吴华钦等多位领导亲自为“广东省文艺评论基地”揭牌并按下《跟着博士读电影》节目的启动按钮。接下来,基地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特别是文艺评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和王晓书记对基地的工作方向指示,探索更丰富、多元的艺术形式来开展党史教育。走进中小学校园,走进基层,走进乡村,让文艺党课感染到更广泛的群体,充分发挥高校服务社会的职能。

广东省文艺评论基地揭牌仪式

新媒体影视评论计划正式启动

广东省文艺评论基地是继中国高校影视学会“湾区影视创研中心”之后又一个落户湾区影视产业学院的大型综合性产学研平台,这将进一步提升我校影视学科的专业影响力与知名度,成为服务产业、服务社会的重要窗口。

现场观众

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林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专职副主席梁少锋,省电影家协会专职副主席肖小青,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光团,校党委常委佛山校区管委会主任王伟,以及共建办、教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