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预防艾滋病,从你我做起

发布者:张乐发布时间:2019-12-18浏览次数:618


 201912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宣传日”,今年我国宣传活动主题是“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旨在普及艾滋病防控知识,提高青年学生的卫生健康意识,进一步增强艾滋病防控思想和行动自觉,全面做好艾滋病防治工作。

HIV是艾滋病病毒的缩写。艾滋病病毒是一种能生存于人的血液中并攻击人体免疫系统的病毒。它把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T4淋巴细胞作为攻击目标。

艾滋病(AIDS)全称“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由艾滋病病毒引起的机体免疫力下降等一系列感染、肿瘤及神经系统病变,最终可导致死亡。

目前艾滋病尚无有效疫苗和治愈药物,但已有较好的治疗方法,可以延长生命,改善生活质量。

艾滋病病毒的传播途径非常明确,通过血液传播、性传播和母婴传播;艾滋病病毒在体外环境下很脆弱,很容易被杀死,因为艾滋病病毒不通过空气、食物、水等一般性日常生活接触传播;艾滋病病毒不能在蚊虫体内生存,不能通过蚊虫叮咬传播,甚至照料HIV感染者或艾滋病患者都没有关系。

因此,艾滋病的传播主要与人类的社会行为有关,完全可以通过规范人们的社会行为而被阻断,是能够预防的。

如何有效预防艾滋病

1.洁身自好,树立正确的爱情观、性道德观,掌握科学的性知识,避免不洁的行为。

2.正确使用避孕套,减少感染艾滋病、性病的危险。

3.生病时到正规的医院看病,避免被使用未经消毒的医疗器械;注意输血安全,不适用非正规医疗单位的来历不明的血液。

4.输液时要确保输液针头是一次性的,如果输液针头乱用,很容易导致沾染艾滋病。艾滋病通过血液传染很快。

5.远离毒品,更不能共用注射器吸毒。

6.不共用可能会刺破皮肤的用具,如剃须刀、修脚刀等;尽量避免接触他人体液、血液;不用未消毒的器具穿耳孔、文身、美容。

7.避免纹身,纹身用的刺针很难保证充分消毒,多次重复使用的刺针,往往是艾滋病毒的传播媒介。

我院预防艾滋主题教育开展情况


17酒店管理1:

18酒店管理1:

18广告学1:

18数字媒体艺术1:

19酒店管理1:

19广告学12班:

19数字媒体艺术12班:


各班的预防艾滋主题教育活动,旨在普及艾滋病的基础知识,加强同学们对艾滋病的认识和关注,懂得如何远离艾滋病毒和珍爱生命,消除对艾滋病病人和感染者的歧视,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相信在这个寒冷的冬季,因为我们内心存有一份爱,而不再感到寒冷。



文记:林杰生

摄记:林杰生、陈小雨

指导老师:刘鸿华

初审:王青

终审:柳国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