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大IP拍续作不能只依赖“科技与狠活”

发布者:吴斯娜发布时间:2023-01-29浏览次数:114

     作为今年春节档期最受关注的影片之一,国产科幻大片《流浪地球2》近日宣布将在1月22日登陆北美影院,与中国内地同步上映。续作在剧情上为《流浪地球》的前传,讲述了地球开始“流浪”之前,“太阳危机”即将来袭,人类为了应对文明繁衍面临的严峻挑战,计划建造巨大的行星推进器带着地球离开太阳系,寻找新家园的故事。

 《流浪地球2》宣传海报。(图片来源:网络)
《流浪地球2》宣传海报。(图片来源:网络)

    自然而然地,人们会从《流浪地球2》联想到《阿凡达:水之道》(以下简称《阿凡达2》)。2010年初,知名导演詹姆斯·卡梅隆的力作《阿凡达》在国内上映,引发3D电影热潮;12年后,被寄予厚望的《阿凡达2》)再战江湖,但在中国内地上映后却高开低走,表现乏力。截至今年1月9日,《阿凡达2》内地票房超过13亿元,远不如之前外界预期的25亿元。虽然有疫情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但《阿凡达2》除视效之外在影片品质上存在的诸多缺憾,仍是无法回避的重要内因。

     放眼全球文化创意领域,大IP续集难拍,可谓是业界公认的一条规律。究其原因,涉及剧本打磨、阵容重聚、资金支持和技术创新等多种因素。就《阿凡达》系列而言,可以明显看到,该IP最大的特征“技术美学”在续作中得到了很好的传承。想当初《阿凡达》上映时,由于国内IMAX影院有限、一票难求,加上网购还不发达,影迷们甚至不惜赶赴异地,在影院门口通宵排队,只为获得最好的沉浸式观影体验。在《阿凡达2》中,3D、数码特技、巨型银幕构筑的强烈视听冲击,再一次完美演绎了世界影视发展前沿的“科技与狠活”。尤其是依靠最新水下3D和全新动作捕捉系统塑造出的多姿多彩的海底世界,各种生物间的情感互动,着实令人惊叹。

     电影的诞生源于科技的创新,电影技术的每一次革命都会带来更大的创作空间和更丰富的视听体验。然而,技术本身只是生产手段,实现的是“物理包装”;内容则是电影的核心,实现的是“化学反应”。观众对优质内容的渴望,并不会单纯因为视效的提升而得到满足,不仅如此,随着鉴赏力的提升,人们对电影的“内核”要求还会水涨船高。在《阿凡达2》中,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力图在“视觉冲击”之外,通过“人文情怀”与观众产生情感链接,借纳威人的视角重申保护自然、珍视和平等理念。尽管《阿凡达2》中不乏人与各种神奇的生物共生共栖、和谐相处的画面,例如从驯服飞龙转变为驾驭海兽,然而却给人一种“延续”多于“创新”之感,而缺少了故事内核与外延的开创性和不可预测性。加上主要人物角色塑造上显得平淡俗套,远不如上一部充满光彩和魅力,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该片的口碑。

   《阿凡达2》告诉我们,在文化产品如此丰富的当代,即使拥有强大的IP,以及数亿美元量级的投资成本,一旦内容无法给人带来超越性的精神满足,观众仍然会对买单心生犹豫。一个IP从“培育”到“成长”再到“成熟”,要想持续产生收益,核心内容的打造、充裕的资金支持、技术的升级迭代,都是缺一不可的。

《阿凡达:水之道》宣传海报。(资料图片)《阿凡达:水之道》宣传海报。(资料图片)

    以此反观广东,应当说粤产影视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影视产业的发展潜力是毋庸置疑的。首先,广东有支撑内容创新的前沿技术。广东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总额连年居全国首位,与影视关联度越来越高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走在时代前沿。广东拥有一批中国顶级的动画制作公司;有7家中国VR企业50强企业;元宇宙10强企业中,广东占据3席;3D视觉感知技术全国领先;无人机技术全球领先⋯⋯

    其次,广东有支撑内容创新的海量故事。故事元素多样、类型丰富,且极具岭南特色、湾区特色。很多故事被搬上荧幕后都大获成功,如反映外来打工者生活的电视剧《外来妹》,表现佛山武术文化的系列电影《叶问》等。最后,广东有支撑打造大IP需要的大资金。电影融资最常见的是银行融资、上市融资、私募融资三种,《阿凡达》就主要借助了私募融资。广东有引领全国的经济条件和一流的金融环境。银行、保险、证券等行业,广东也都处于领先水平。

     近年,在“打造中国电影产业第三极”的目标背景下,粤产电影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近三届金鸡奖广东都有收获,涌现了《点点星光》《掬水月在手》《南越宫词》《熊出没·重返地球》等优秀作品,特别是《熊出没》系列连续5年拿下春节档动画片票房冠军,已经成为广东的一张影视IP名片。但需要创新突破的任务仍很紧迫,一方面,粤产电影仍然缺少有显著市场引领力和辨识度的标志性大IP;另一方面,随着动画向成人受众延伸的趋势以及国漫的风靡,广东动画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如何依托于大湾区人文共建的战略背景和区域资源,将技术、人才、故事、资金优势转化为作品和市场优势,需要多角度思考。近几年,香港影人在一系列重大题材影片上表现出色,如徐克参与拍摄的《长津湖》,林超贤执导的《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还有刘伟强导演的《中国机长》《中国医生》等,都很好地展现了香港电影多年的经验积累及合作创新能力。粤港合作以双方最优质资源协同开发大IP势在必行。作为中国经济、文化最活跃的区域之一,广东需要像《战狼》《流浪地球》这样的品牌IP。即将上映的《流浪地球2》中,刘德华的特别出演,本身也是香港与内地深度合作的一个体现,让人对影片在大银幕上的最终呈现效果更加充满期待。

(作者贾毅系广东财经大学湾区影视产业学院院长 ,邹嘉山系青年影评人)


编辑 冯颖妍 陈梅玉
校对 符如瑜


原文地址:

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301/14/c7266243.html?from=weChatMessage&colID=28980&appversion=9600&firstColID=12722&specialTopicId=5718296

https://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2301/22/node_A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