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电影报道》刊登曾严彬撰写的2023新年献词:以电影为炬 照亮梦想!

发布者:吴斯娜发布时间:2023-01-29浏览次数:94

      新元肇启,华章日新。

      新时代画卷气吞山河,新征程篇章气势恢宏。

      面对疫情三年徘徊不去的阴霾,中国电影在党的思想引领下,依旧以它独特的影像魅力,为时代画像、为人民抒怀、为理想而歌,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星空中闪亮的一颗。

      时光脉脉,静水流深,总有一种追求默默耕耘终玉汝于成;

      栉风沐雨,笃志励行,总有一种声音冲破岁月而依然洪亮;

      这,是中国电影的理想,是中国电影的坚守,是中国电影的力量!

  

文章配图


     主旋律电影,是中国电影的永恒理想

      2022年的春节档和国庆档,中国主旋律电影大放异彩,前有《长津湖之水门桥》《狙击手》,后有《万里归途》《平凡英雄》《钢铁意志》等佳片迭出。无论是宏大叙事的历史表述,还是个体叙事的情感挖掘,中国主旋律电影都坚持了家国情怀的主题表达,在彰显文化自信的同时增强了民族凝聚力。

  

文章配图


      春节档的主旋律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和《狙击手》都以朝鲜战争为背景,将家国情怀融入历史事件,在残酷的战争环境中凸显军人们保家卫国、不畏牺牲的英雄气概。《长津湖之水门桥》通过逼真的战争场面,以宏大的历史场景唤起观众的集体记忆,那是对“舍生忘死保和平”的英勇壮举产生出的崇高悲壮感。《狙击手》则聚焦于战争局部,以个体的英雄叙事激发观众的情感共鸣,为战争的残酷而触目惊心,为情节的起伏而忐忑不安,更为志愿军的英雄壮举而惊叹不已。

  

文章配图


      国庆档的主旋律电影《万里归途》《平凡英雄》《钢铁意志》等都立足于真实事件改编,在个体叙事中突显了中国人骨子里的家国情怀。《万里归途》没有将外交官英雄化,渲染他们的英勇伟大,而是重点刻画了他们作为普通个体的生命状态和情感纠葛。《平凡英雄》表现了平凡普通人在接力救援中所展现的善念和大爱,成为家国情怀的真实写照。而《钢铁意志》则通过充满历史感和年代感的场景设计,再现了新中国钢铁工人们的艰苦奋斗与无私奉献,个体价值与国家建设的使命结合令现代观众依然为之动容。

家国情怀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在精神,是中国人自古以来独具的一种人文情愫,既是对家国同构的深情大爱,也是对国富民强的理想追求。中国主旋律电影所饱含的家国情怀,展现了中华儿女“升华小我,成就大我”的精神追求,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奋发向上的豪情。

     现实主义电影,是中国电影的艺术坚守

     2022年涌现出了《奇迹·笨小孩》《海的尽头是草原》《人生大事》《妈妈!》等现实主义电影,以秉笔直书的勇气面对社会现实,用高度凝练的艺术表达直击现实痛点,既充满对普通民众生存状况的关怀,又不吝对个体崇高精神价值的歌颂。

  

文章配图


     《奇迹·笨小孩》和《海的尽头是草原》,一个立足当下,一个追溯历史,一个以深圳大都市为背景,一个对准了内蒙古大草原,两者都以成长为主题,以现实主义的情感力量叩开了观众的心门。《奇迹·笨小孩》采用平铺直叙的叙事手法,在现实主义基调上加入了浪漫色彩,既展现了新时代普通中国人的喜怒哀乐,也凸显中国人乐观坚强的生活态度。《海的尽头是草原》则将现实与回忆进行交叉叙事,在宏大历史事件中捕捉并呈现个体的内心情感,勾勒出一幅感人至深的温情画卷,抒写了一段感天动地的人间大爱。

  

文章配图


     《人生大事》和《妈妈!》都聚焦于家庭叙事,以温暖现实主义的手法塑造了真实感人的人物形象。《人生大事》视角独特,将死亡的肃穆和人间的喧闹交织在一起,给心灵以慰藉的同时,促使观众思考生命的价值、生活的意义。而《妈妈!》则以女性视角切入,对于母女关系的深入探讨和对于阿尔茨海默病的细致呈现,尽显母爱的伟大与深沉,谱写了一曲献给所有母亲的生命之歌。

       现实观照是现实主义电影的内涵所在,也是中国电影的优秀传统,立足真实又穿透现实,用饱含人文关怀的现实主义精神彰显人文向度和思辨价值,是讲好中国故事、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途径。


      商业类型电影,是中国电影的中坚力量

       在2022年的电影市场上,正是诸如《这个杀手不太冷静》《独行月球》《哥,你好》《四海》《外太空的莫扎特》《神探大战》《明日战记》等商业类型电影,通过对类型融合的创作实践,为疫情期间萧瑟的电影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

  

文章配图


        开心麻花一连出品了《这个杀手不太冷静》《哥,你好》《独行月球》三部“喜剧+类型”的商业电影,在连续不断的反差与反转中展示人性,以荒诞戏谑的方式传递核心价值。《这个杀手不太冷静》以元电影的叙事结构,融合了喜剧、黑帮、动作等类型元素,表现了小人物对梦想的执着追求,让观众笑中带泪。《哥,你好》则将喜剧与奇幻相融合,在超现实的“穿越时空”设定下,以一个平凡家庭的视角,呈现大众生活中的喜怒哀乐。而《独行月球》的类型融合更加突出,既有科幻片的想象力奇观,也有灾难片的人类困境,还有爱情片的情感密码,更有喜剧片的美学品格,在末日叙事中传递了爱与牺牲的永恒主题。

  

文章配图


     《外太空的莫扎特》和《四海》都从青少年视角出发,在家庭题材基础上融合了多种类型元素,通过充满喜剧张力的人物关系设置,探讨了诸如家庭教育、个体成长等社会主题。《神探大战》和《明日战记》则延续了香港电影较为成熟的类型传统,在类型融合的基础上进行了一定的创新与突破。《神探大战》作为一部警匪片,在融入动作、悬疑等类型元素上,设置了人物精神分裂带来的惊悚色彩,不断反转的烧脑剧情和复杂多变的人性善恶相交织,呈现了独特的港式风格。而《明日战记》更是中国科幻电影的一次类型突破,开创了国内首部科幻机甲电影,并融入警匪动作元素,通过高燃的动作画面、精良的特效场景、机甲科幻的新颖类型,展现了人们对科技进步的探索与敬畏、对未来的忧患与希冀。

类型融合是类型电影保持活力的内在动力,也是类型电影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不仅能够满足当下观众多元化的观影诉求,而且能够增强中国电影的可持续性发展,是中国建设电影强国的主要动力。

       粤产电影,是中国电影的崭新篇章

        在中国电影版图中,广东电影市场不仅稳坐全国第一票仓,更是通过多年的耕耘和求新求变,书写了粤产电影的崭新篇章。

  

文章配图


        作为著名的“动漫之城”,广东动画电影始终领先全国。2022年,就有《小虎墩大英雄》《熊出没·重返地球》《超级英雄美猴王:齐天儿》《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未来》四部影片入围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美术片提名名单,最终《熊出没·重返地球》摘得最佳美术片奖。

  

文章配图


        作为岭南文化的重要代表,广东戏曲电影一直致力于创新性的发展。2022年,《白蛇传·情》《南越宫词》以其深厚的文化内涵、鲜明的粤剧特色成为年度中国戏曲电影的爆款,开拓了广东戏曲电影发展的新路径。粤产电影的繁荣也为大湾区电影的飞跃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由香港导演执导、集结了内地与香港优秀演职员班底的《扫黑行动》,植入了港产电影的风格特色,又突破了传统犯罪动作类型电影的藩篱,是探索湾区电影融合发展道路的典型之作。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下,粤产电影必将获得高质量发展,奉献更多的精彩佳作,书写大湾区电影的新时代,也将助力中国的电影强国建设迈上更高的台阶。

      新时代肩负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作为;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2023年悄然到来,让我们以电影为炬,照亮梦想,书写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广东电影报道》编辑部

2022年12月31日



原文链接:https://m.itouchtv.cn/article/6a7c0a69b682e9325e069538a368b062?shareId=dMi9WK1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