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电影报道》刊登曾严彬撰写的2022新年献词:光影逐梦 砥砺前行

发布者:吴斯娜发布时间:2022-01-01浏览次数:245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

浮云难蔽日,雾散终有时。

此时此刻,一个新的征程已经开始。

我们跨过天风海雨来看你,我们涉过荆棘泥泞来看你,我们披着烟霞虹霓来看你,我们怀着光荣梦想来看你。

你好,2022!

再见,2021!

电影是时代的表达,也是社会的缩影。

文章配图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电影行业一度陷入至暗时刻。而随着中国疫情防控的常态化,电影行业迎来了春天的阳光。

疫情虽然令人不安,但却让我们的情感联结更为紧密,而电影则为这种情感联结注入了新的力量。让我们共同回望2021年的那些优秀电影,一起探寻电影所蕴含的情感力量。

丨这是一种温暖与美好的家的力量。

2021年的贺岁档,一部述说平凡情感的《你好,李焕英》成为最大赢家。这是一部充满温情、真挚的怀旧电影。时光倒流,穿越过去,观众跟随主人公回到那暖色调的80年代,唤起了观众对于家庭情感的认同与向往。

文章配图

《你好,李焕英》剧照

而另外一部家庭题材电影《我的姐姐》,则展开了一段亲情羁绊与个人追求不断撕扯的故事。一个是努力逃离的姐姐,一个是失去父母的弟弟,当命运的绳索将两人绑在一起,纠结又揪心的情感体验也让观众的情感在矛盾中升腾。

文章配图

《我的姐姐》剧照

电影对于家庭情感的诠释,正是一种照进现实的力量,启示我们去珍惜美好的时光,珍爱温暖的家庭。

丨这是一种英勇与伟大的党的力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文章配图

从《悬崖之上》到《革命者》再到《1921》,中国电影从不同角度挖掘了中国共产党人在百年历程中那些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创新影像叙事,彰显革命精神。

《悬崖之上》创新谍战片类型,用符号化和意象化的影像叙事,讲述了共产党地下工作者在隐蔽战线上的英勇故事。

《革命者》采用多线并置的结构,讲述了李大钊的英勇就义的故事,为观众成功刻画了一个立体丰满、有血有肉的革命先驱者形象。

《1921》运用丰富的电影语言,塑造了早期共产党人的人物群像。他们是来自五湖四海的热血青年,但心中都有一个坚定的信念,那就是用共产主义来拯救中国。

电影对于共产党人的影像关照,成为这个时代最有力的注脚。他们英勇而伟大的精神力量,依然让现代观众为之动容。

丨这是一种强大与担当的国的力量。

文章配图

2021年的国庆档,《我和我的父辈》成功延续了“我和我的系列”的品牌力量,获得了票房和口碑的双丰收。作为一部集锦式电影,本片以父辈的角度切入,从四个不同历史时期讲述了四个不同的家庭故事,在展现新中国逐渐强大的同时,也激发了许多观众的共同记忆。

而作为2021年热度最高的电影《长津湖》,不仅先后打破了30多项票房纪录,更是超越《战狼2》成功跃居中国影史票房榜冠军。电影取材于真实故事,讲述了中国志愿军在抗美援朝长津湖战役中的英勇事迹,展现了大国的担当精神。温馨细腻的人物细节、残酷逼真的战争场面注定让本片成为经典之作。

电影产业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用电影讲好中国故事,更是文化自信的题中之义。面对新时代给电影提出的发展命题,广东电影用优秀的作品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广东出品的《中国医生》,穿插使用了真实的新闻影像,将艰苦卓绝的抗疫一线呈现给银幕前的观众,真实而感人。对中国医护人员的致敬,成为电影最直接的情感表达。

文章配图

而作为广东本土的粤剧电影,《白蛇传·情》用数字特效赋能传统文化,凭借着古典唯美的妆容,余韵悠长的唱腔,让鲜观戏曲的年轻人们惊叹:粤剧动人如斯,国风惊艳如斯,中华文化大美如斯!

广东动漫电影也有一定江湖地位。《熊出没》大电影系列,让光头强的形象名扬四海。而正在热映的《雄狮少年》,则向观众展现了舞狮、锅耳屋等优秀的岭南文化。

《潮汕风云》深入挖掘地域文化,诠释潮汕文化的核心精神:刻苦耐劳,谦恭和顺,奋发进取,开拓创新,共历沧桑,柔中寓刚。

年轻人的梦想,谁说只在北上广?广阔天地,大有作为,青山绿水,蕴含着无限生机,无限希望,看我们青春无敌的《非常·主播》,怎样在茶山林海里实现非常梦想。

广东电影所取得的成就,离不开时代的发展。优秀的电影,总是与时代相呼应,不仅洞察社会现实,更能引发情感共鸣。

站在2022年的起跑线上,我们依然相信电影的力量。

让我们继续逐梦光影,砥砺前行!

心栖梦归,不负韶华,岁月无虞,来日可期!

《广东电影报道》编辑部

             2022.01.01

原文链接:https://m.itouchtv.cn/article/1e7f3bdf97b24f119e0d662dd7773586?shareId=ekkAI-j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