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课程 | “国潮”进校园!来看看广财新青年的文化自信

发布者:徐海丽发布时间:2021-11-15浏览次数:706

当“国潮”走进校园,与年轻面孔相遇

又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呢?

广东财经大学湾区影视产业学院

将国潮引进课堂

广财新青年们

以自己的热情、智慧和创造力

致敬传统,致敬经典”。

 

国潮课程进课堂

 

 广财新青年&双星小白鞋

 

双星自1921年创立,是具有一百年历史的中国经典老国货。近日来,与鸿星尔克等众多老牌国货品牌一起,在国货热潮中重新崛起,摇身一变成为炙手可热的新国货

 

9月,双星鞋业与广东财经大学湾区影视产业学院2019级广告系师生联合举办小白鞋改造活动,以双星鞋业最经典的小白鞋为基础创作素材,同学们在小白鞋上进行二次创作,把符合品牌文化特色的潮流元素加入鞋子的设计中,利用刺绣,手绘,扎染,蒙太奇拼贴等方式赋予小白鞋全新意义,将广财学子心中的国潮文化通过创作的方式呈现出来。

 

创作完成后,蕴含全新意义的小白鞋在双星鞋业举办国潮鞋子艺术展中展览出来,以时尚化的手段传递国潮文化之美,将广财青年的思想价值传播出去,呈现国潮文化的勃勃生机,秀出新青年的热血昂扬与新国货的无限潜力。

 

《广告策划》课程基于广告学专业人才素质的培养要求,通过本次国潮入课堂活动,将广告学专业设计思维和色彩与艺术的课程内容结合起来,借助以展促学的方式,让学生们在二次创作上去寻找新的突破,在展现大家设计能力的同时也拉近了同学们与国货品牌的距离,更好地实现了将国货品牌塑造融入课程学习的教学方式。

 

国潮创作,致敬经典

 

当古老文化向现代文化走来

与年轻的面孔相遇

碰撞出荡涤心灵的启示和奇思妙想的火花

广财青年们在课程创作上

可谓是创意满满

 

认真对照教程绘画

 

 

 

 

作品创作和呈现形式丰富多样

让人眼前一亮

创作手法多样

不乏刺绣、蒙太奇拼贴、扎染、手绘等

 

电脑的人  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认真上色的同学

 

图示  描述已自动生成

大家集思广益,交流创作灵感

 

课堂展示

 

 

国潮作品展示

 

小白鞋改造的艺术创想中

以挖掘中华文化的潮流底蕴为出发点

呈现新一代青年视角下的中国风格

 

 

桌子上的鞋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作品名称:《白日星火》

 

创作理念:遵循双星品牌文化与原先鞋子的基调,鞋子整体大面积只采用红色提高鞋子的搭配易度,中部采用泼墨绘制的方法增添灵动感,最后利用具有反光特性亮银色小细节加以点缀,透露出现代与未来感。

 

寓意:双星是中国老品牌,陪伴每一代人的青春。历史讲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如今中国逐渐富强,在光明白日里望见的点点星火代表的是每一个奋斗拼搏的人,双星也见证着当代青年人的星火青春。


桌子上有许多鞋  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作品名称:《麻将》

 

创作理念:选用新兴传统国潮麻将元素,将传统的麻将元素以棋盘格的形象展现,绿格为背面,文字为正面,两者交替展现,鞋面正面选用发财和红中两个有好寓意的麻将文置于正中。用特色的间隔性鞋带将正中的麻将元素展露,抛弃传统的蝴蝶结绑法,使作品本身呈现一种全新的新形象。麻将的国潮性以及成品的独特性能吸引z世代追求个人特色的人。

 

寓意:作品的寓意将传统中国的麻将元素结合到鞋本身上,麻将元素的运用在许多场馆已经出现,但是以这样的形态呈现在鞋子上仍旧是第一次。非抽象而是具象的去展示,顺应当前中国国潮热的迸发,国粹与鞋子的结合,具有象征性的国粹麻将成为个人个性的象征和代表,而个性化正是z世代人群的最大追求。


 蓝色的玩具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作品名称:《花开》

 

创作理念:结合传统国画花鸟与街头涂鸦字体与立体花艺设计的鞋子,鞋子外侧画有花与鸟的鞋子图案内则画有SHUANGXING拼音渐变涂鸦字体。鞋背手制布艺花更有银色镜面作为点缀。

 

寓意:鞋子的设计围绕“花开”由简到繁,从双星花体字体到平面花鸟再到立体布艺花。寓意当今时代是东西方文化结合的审美体系,在现今文化包容度与融合度高的时代下绽放。 

 

桌子上的鞋子  描述已自动生成

 

作品名称:《夏日甜心》

 

创作理念:通过不同色块的拼接来表现夏天的缤纷多彩。同时在色块的颜色选择上,我选用的是颜色比较温馨的马卡龙色,这样一来也冲淡了夏天火辣热烈的感觉,更加侧重于展现出我们在夏日所追求的清爽!另外鞋子四边的色块我选择的拼接方式都是随机的,这样一来可以保证每一双鞋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同时也可以很好展现了当下年轻人想要追求与众不同的心态!最后在鞋子的四边都有不同的卡通图案,进一步的让整个鞋子的外观更加年轻,也是希望可以通过这种增加卡通图案和缤纷的色块的形式来让双星这个百年品牌可以更加年轻化,可以更加受到年轻人们的认可!

 

寓意:今年的夏天准备悄悄过去了,但是在夏天里发生的美好回忆不应该悄悄过去,都应该值得留念!这款鞋子的设计就是希望可以让人们看到鞋子的第一感觉就想起来夏天那种缤纷多彩的感觉,也劲儿可以想起我们在夏天里挥洒汗水和感受青春的每一个瞬间!再者因为每一个人的夏天每一个人在夏天里的回忆都是与众不同的,所以在我看来每一个人都值得拥有一双独属于他们的缤纷夏日鞋子!

 

 

 

 

 

鞋子的特写  描述已自动生成

 

作品名称:《豹裂甜心》

 

创作理念:豹纹是时尚潮流中的经典元素,也是是体现成熟感的元素,但是我采用了粉色和紫色的去勾勒豹纹和整个鞋身,并且鞋边扣上了用粘土自制的甜心,这不仅调和了豹纹的成熟感,还增加了活泼可爱的感觉。豹纹、粉紫色彩、爱心这三种元素的碰撞和结合让这双鞋子变得十分独特。

 

寓意:豹纹、粉紫色、爱心这些元素的结合本身就是一种碰撞。这些碰撞产生的火花有叛逆也有可爱,有炫酷也有甜美,有成熟也有活泼。正如z时代年轻女孩的多元化的性格特点一样,她们不拘泥于展现一种风格的自己,而渴望呈现不同风格的自己。

 

 

爱国潮、秀国潮,挺国潮,推国潮

新时代的广财青年们

有着一颗年轻的匠心

他们用自己的热忱、智慧和创造力

不断地给作品带来了新的涵义

让传统经典焕发生机

让中国文化走向创新

国潮成为了最具有影响力的青年人标签


 

 

老师有话说

 

 

《广告策划》主讲老师邹洁表示,作为广告学专业的核心课程,这门课是非常具有实践性质的,每年都会引入一些项目进入课堂实践。对于大三的同学们来说,知识理论上他们都已经学过很多了,所以我希望在实践上能给他们更多的操作空间,学以致用。

 

在这次和老国货品牌的跨界合作项目中,企业方为同学们寄来了100双鞋子,同学们尽情挥洒创意,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多多少少都会遇到一些困难,例如个别同学对颜料的掌握和操作不熟悉,导致鞋子放置两天后褪色等情况等,但最后呈现出来的成品,不仅让她感到很惊喜,企业方也表示作品出乎意料。邹洁表示,在年轻人与国潮之间的连接和碰撞中,也给了她一个启发,说不定以后可以多和老字号合作,多做一些新青年的品牌活化运动。我觉得这不仅仅是一个课堂作业,对于老国货来说,这是一个新的方式,更是一个焕发新生的可能。年轻人愿意为老国货作出自己的创意贡献,这就是国潮新青年。

 

邹洁表示,接下来每学期的课程她都打算引进一些跟中国本土文化、跟爱国、国潮有关的项目,我们常说要课程思政化,我觉得课程思政化一个很重要的点,就是让同学们更加热爱自己的祖国。

 

 

 

 

学生活动感受

 

李同学:我认为这次的活动给了我和以往传统课堂上不一样的体会,我第一次在鞋子上进行创作,这途中虽然挫折不断,从最开始拿到鞋子不知道如何下手,到后面无法画出预期的效果,创作过程感觉到了很多困难,但是等真正完成自己的作品后,真的成就感满满!原来我们生活中普通的小白鞋也可以这么有趣!这个课程作业也使得我的专业能力有了极大的提升。

 

何同学:此次活动中,我做到了自己平时想做却又没时间做的东西,因为我本身对鞋子的DIY创作很感兴趣。上台讲述自己的创作思路也对我是一种很大的挑战,毕竟要当着这么多人的面来展示自己的作品。不过这也是我提高自己的一次机会,我很高兴能够参与这次课程活动。

 

王同学: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这种方式能够很好地激发我的创作灵感,无论是在课堂内还是在课堂外,我有着充分的激情和动力去创作和完善我的作品,上面的每一笔每一画都蕴含着我对国货与国潮的理解与追求。

 

 

国潮正当道,万物皆可潮!

除了在课堂上领略“国潮“

校园里的“国潮”也是不可多得的一道风景线噢

下面就和小财一起

看广财学子演绎,国潮新青年的风采!

 

国潮青年OOTD

 

古语有云

”服章之美,谓之华。”

 

对“美”的追求

是许多国潮青年“入坑”汉服的缘起

当汉服走进校园

古老文化与时代青年交汇

激发出诗意般的对话

 

 

一望红尘似锦花

一袭白衣醉年华

一番回首一场梦

一缕青丝一捧沙

 

 

襦裙摇曳半遮颜

广袖少舒舞秀筵

臂柔若无骨

步步似生莲

 

襦裙摇曳,活色生香

即窥见曾经的盛世

亦见过时代的风采

广财的“汉服”青年们

以自我为载体

带我们“穿”越时空的文化之美

 

 

如果是传统汉服是对文化的敬重

那将时尚和古典融合的改良版汉服

是传统文化的复兴与沿袭

更是国潮青年们的一种态度

一梦千年

它承载着历史的柔情

也合契了今日的情愫

“国”与“潮”的融合

是将中国风元素和现代审美相结合

是先锋潮流和复古底蕴碰撞中的中国制造

 

 

 

国风,是家国情怀的归属

国潮,是文化自信的回归

国潮穿搭走进校园

彰显了广财学子独特的自由个性

 

 

 

 

 

国潮生活LOOK

 

现今的国潮

兼具了青年文化、现代美学

中国传统设计元素和创新

而国潮产品也在不断延伸和扩展

广财新青年对国潮的热爱

当然也不仅限于此

 

 

憨态可掬的小摆件

已然成为国潮青年的心头好

 

意趣横生的装饰亮点

给生活增添了一抹奇妙相伴

 

独具特色的书签

无形中彰显了新青年的态度

 

而国潮和美妆的融合

更是以新的方式

展现东方之美

 

 

上承华夏文脉,下接当今时代

当今的国潮青年们愿为桥梁

成为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河流中的一股激流

中国新青年的潮流文化沉淀

激发着新一代中国青年的爱国热情

推动中国制造的潮流

 

从传统到传承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从品质国货到百样国潮

国潮正当燃

新青年、新国潮

青年作为讲好中国故事最鲜活的力量

应主动树立文化自信,诠释中国国潮

增强中国文化自信,激活国潮文化活力

同时弘扬新国潮风尚,助力国货企业国潮品牌塑造

赋能国货企业国潮文化输出

让以国潮为代表的文化表达和文化自信达到创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