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经大学 2022年艺术硕士(广播电视)研究生招生简章

发布者:徐海丽发布时间:2021-09-18浏览次数:1940

 学科点简介:广东财经大学艺术硕士(MFA)广播电视专业开设编剧(影视创作)、广播电视编导(影视制作)、播音与主持艺术(主持表演)三个方向,由广东财经大学湾区影视产业学院负责培养。湾区影视产业学院位于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是与佛山市政府、佛山市委宣传部联合共建学院,是“粤港澳大湾区影视产业合作试验区”的重要建设内容。学院拥有中国高校影视学会“湾区影视创研中心”、“广东省文艺评论基地”等多个高水平产学研创平台,拥有行业领先的高水平影视专业软硬件教学条件,致力于培养影视创作、制作、经营管理等稀缺专业的领军人才。目前本学科点有10位导师,还聘请了《战狼》《士兵突击》总策划张谦、珠江电影集团副总经理黄昌宁、金鸡百花奖得主著名录音师李安磊等多名业界知名人士担任实践导师。近几年承担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广东省哲社科项目等省部级以上课题20项,推动影视产业发展的社会服务项目14项,在《现代传播》《当代电影》等核心学术期刊发表大批科研成果,论文及著作获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学会奖”“全国新闻学青年学者优秀学术成果奖”等多项国家级奖励。本学科点坚持“产教融合、产创融合、产研融合”的办学理念,正在成为“立足广东、服务湾区、面向世界”的影视人才培养和智力服务高地。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扎实理论功底、先进影视理念、系统专业知识、全面艺术素养,并掌握各类视听作品策划、创作、拍摄、制作等多种能力,高度对接大湾区影视产业发展需求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其中,“编剧(影视创作)”方向着重培养学生的影视策划和剧本创作能力,“广播电视编导(影视制作)”方向着重培养学生的影视拍摄及后期剪辑、制作能力,“播音与主持艺术(主持表演)”方向着重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视听主持和影视表演能力。同时,利用我校在经、管、法等学科的优势,提高学生的影视经营与管理能力,培养创新型、前沿型、复合型影视领军人才。

 

主要课程:艺术美学、影视产业概论、广播电视前沿、艺术创作方法、视听语言、视听传播研究、影视声音创作与实践、影视后期特效、影视写作、场景创作训练、微电影创作、短视频创作与实践、动画创作、影视制片管理、视听节目主持、影视表演创作与实践、视听产品营销、湾区影视产业专题等。

 

就业方向:各级各类广播电视及新媒体、影视制作公司、大型企事业单位、教学科研单位等,或进一步攻读相关学科博士研究生。

 

专业代码:135105                 咨询电话:0757-87828026

序号

研究方向

初试科目

复试科目

1

编剧(影视创作)

1)▲思想政治理论(100分)

2)▲英语二(100分)

3)广播电视艺术基础

150分)

4)广播电视艺术创作实务

150分)

(1)影视作品分析笔试(100分)
    (2)综合能力面试(200分),其中外语口语与听力测试内容分值为50分

2

广播电视编导(影视制作)

3

播音与主持艺术(主持表演)

 

表示统考科目或联考科目,考试题型、考试大纲以教育部公布为准,其他为自命题科目。

 

自命题考试题型及相应分值:

《广播电视艺术基础》(满分150分)

1)名词解释(6题,每题5分,共30分)

2)简答题(4题,每题15分,共60分)

3)论述题(2题,每题30分,共60分)

 

《广播电视艺术创作实务》(满分150分)

1)分析题(2题,每题40分,共80分)

2)创作题(1题,每题70分,共70分)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1.广播电视学导论(100分)   2.新媒体概论(100分)

 

参考书目

1.胡智锋:《影视艺术导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年。

2.陈晓云:《电影学导论》(第三版),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5年。

3.周文:《电视艺术概论》,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7年。

4.胡智锋:《电视节目策划学》(第三版),复旦大学出版社,2020年。

5.阎安:《融媒体时代视听节目策划》,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2021年。

6.周建青,石长顺,郭可,支庭荣:《新媒体视听节目制作》(第二版),北京大学出版社,2019年。

 

 

考试大纲:

 

《广播电视艺术基础》

 

《广播电视艺术基础》考试大纲概述:

 

《广播电视艺术基础》是报考广东财经大学艺术硕士(MFA)广播电视专业的学科基础性考试科目,考试内容为影视艺术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主要考查考生对电影、电视、新媒体视听艺术等影视艺术形式的基本概念、基础理论、基本规律和现实发展等方面知识体系的掌握情况,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和理论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考试内容:

1.影视艺术的基本概况

* 影视艺术的基本特点

* 影视艺术的基本属性

* 影视艺术的审美特性

* 影视艺术的主要功能

2.影视艺术的语言系统

* 画面语言

* 有声语言

* 造型语言

3.影视艺术的文化表达

* 影视文化的特性

* 影视文化的形态

4.影视艺术的体裁、类型、形态

* 电影

* 电视剧

* 电视综艺

* 电视纪录片

* 新媒体视听产品

5.影视艺术的创作规律及特点

(略)

 

 

 

《广播电视艺术创作实务》

 

《广播电视艺术创作实务》考试大纲概述:

 

《广播电视艺术创作实务》是报考广东财经大学艺术硕士(MFA)广播电视专业的业务能力性考试科目,主要考查考生在影视艺术作品分析鉴赏、策划编导、创作表达、宣传推广等方面的业务素养和实践能力。

 

考试内容:

 

一、分析能力

要求考生对广播电视、电影及新媒体视听艺术的热点问题及前沿问题有敏锐的感知、关注与思考,对影视作品有深入系统的理解和鉴赏,考查学生对这些问题、现象及作品的思辨能力、分析能力、评述能力。

二、创作能力

要求考生根据指定材料进行节目策划、内容编创和制定相应宣传推广计划。内容主要包括节目选题分析、节目形态设计、节目流程策划、播出平台与宣传推广策略等。考查学生对广播电视及新媒体视听节目的策划、创作与宣传推广能力,并判断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践水平高低。

 

   复试科目:

 

   1.影视作品分析

   2.外语(面试)

   3.专业知识与专业能力(面试)

 

《影视作品分析》

 

《影视作品分析》考试大纲概述:

 

一、考核内容

要求考生能够掌握影视艺术创作的基本规律,熟练运用相关概念和理论分析影视作品的创作特征、审美规律和价值诉求。

二、考试形式

播放一部影视作品或片段,考生观摩后,根据试卷要求写出一篇评析性文章,全文不少于1000字。



广东财经大学2022年 艺术硕士(广播电视)研究生招生简章.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