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影视产业学院研究生参加贾樟柯电影主题沙龙活动

发布者:吴斯娜发布时间:2021-09-18浏览次数:262

2021916日下午,湾区影视产业学院(以下简称“学院”)全体2021级硕士研究生受邀前往佛山市禅城区方进巨幕影城参加佛山有戏——“当文学超越了乡村与城市贾樟柯电影主题沙龙活动。活动邀请到国内著名导演贾樟柯,以及电影导演甘小二、编剧段婷婷、《佛山文艺》主编王海军等影视行业人士作为面谈嘉宾。

本次活动由中共佛山市委宣传部指导,佛山文化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广东万国影业传媒有限公司主办,佛山电视台《光影时刻》栏目组协办。

在简短的开场仪式后,全场观众一同观看了贾樟柯导演最新纪录片《一直游到海水变蓝》。影片聚焦社会变迁中的中国当代文学名家,如贾平凹、余华、梁鸿等,以他们敞开心扉的分享与个人回忆为情感索引,进入国人的精神世界,并展现出过去70余年的中国社会变迁。

随后,嘉宾们围绕个体观影感受、纯文学创作、城市文学景观等话题展开讨论,结合各自熟悉的研究及创作领域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与感悟。

接着,导演贾樟柯以线上连麦的形式,与在场的嘉宾与观众展开深度交流。他就文学与电影、农村与城市、粤语文化、电影节展、大湾区青年导演创作、佛山城市印象等相关问题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他希望通过此部电影作品唤起观众对乡村记忆和故乡记忆。他表示“年轻一代电影人聚焦在大湾区,他们的视角非常敏锐。另外一个层面,大湾区得天独厚,国家也在大力发展大湾区,广东的电影制作也很活跃。大湾区的电影工业也需要融合到全国性的电影系统的循环里,让更多的人来这里拍电影,诞生更多的电影作者。”

本次电影沙龙会活跃温馨,出席活动的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学院研究生武炳丞同学表示:“此次能聆听导演贾樟柯与各嘉宾的创作感悟和独到见解,了解导演的创作经历和心路历程,对于自己未来创作纪录片的能力是一次很好的提升。《一直游到海水变蓝》与中国乡村息息相关,展现不同时代中国社会的面貌,我也希望未来的纪录片创作中能够更好地表达‘家’的主题。”刘康同学说道:“在观看影片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碎片化阅读时代下,严肃文学电影对于社会的一种启发,乡村需要较为严肃的文学电影去记录,城市居民才能更深入地理解乡村”。

此次活动极大地鼓舞了同学们致力于未来大湾区影视创作与研究的热情,开启了21级研究生新生与产业交流对话的理想征程,未来将以更加饱满的专业热情投入到学习和创作当中。


文记:阙大为、杨萌若

摄记:袁萌、陈雯雯

初审:张琦

终审:杨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