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广财大湾区影视产业学院院长贾毅谈人才培养:与产业必存缝隙,我们要让缝隙变小

发布者:张乐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792

2021年4月,广东省文艺评论基地落户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广财湾区影视产业学院借此推出新媒体电影评论节目“跟着博士读电影”,迈出打造艺术评论高地的第一步。近日,南都记者专访广东财经大学湾区影视产业学院院长贾毅教授,聊聊如何培养高校人才与产业紧密对接,如何为湾区影视评论开辟新局面。

“三产教育”

教学、创作、科研与产业融合

代表作品:《驰援武汉的日子》

“当时由于疫情原因,学生分布在各地,要克服各自不在同一个空间的困难完成广播剧创作。为了使情感调动、语气衔接达到统一,重录4、5次的情况常有发生。”

2021年春,由广东财经大学联合广东广播电视台创作的疫情防控系列广播剧《驰援武汉的日子》荣获中共中央宣传部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它由湾区影视产业学院院长贾毅、副院长张琦、学院教师著名演员马小倩等带领学生,根据广东援鄂医务人员的日记进行剧本创作,十几名师生共同演出和制作完成。

“当时由于疫情原因,学生分布在各地,要克服各自不在同一个空间的困难完成广播剧创作。”贾毅说,例如一段两人对话的配音需要学生A单独将一方的台词录完、学生B单独将另一方的台词录完,再由剪辑师将两者的配音以对话的形式组合在一起。为了使情感调动、语气衔接达到统一,重录4、5次的情况常有发生。

在广播剧的制作中,教师们参与录制、配乐、角色扮演等方面总体把关,引导学生积极投入学习实践,携手解决剧中的医学专业术语是否准确、情景把握是否得当等问题。

学生创作的优秀作品日渐突出的背后,学院全面打造教学与产业融合、创作与产业融合、科研与产业融合的“三产教育”人才培养模式。产学研融合一直是高校发展与教育的关键点,广财湾区影视产业学院如何落实细节?

贾毅介绍,产教融合方面,学院做到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资源等方面与产业的对接融合。除了将知名导演、制片人引进课堂打造成系列课程外,打造系列品牌课程外,学院针对行业前沿的影视制片管理方式,尤其是基于互联网管理工具的制片管理系统,比如阿里影业开发的云尚制片,正在与阿里影业合作编著教材《数字化影视制片管理》,“这样的数字化制片管理系统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剧组采用,我们的学生用这套教材配合制作系统学习后,能无缝对接到使用该系统的企业工作。”

产创融合方面,学院与政府、影视企业紧密合作。广播剧《驰援武汉的日子》的成功令学院师生备受鼓舞,最近动画专业学生还为此制作了相应的动画,让广播剧更有生命力,在新媒体平台再次传播。学院为佛山三水区制作完成了地方首部文旅宣传片《寻境三水》、出版文旅绘本小说《恋上淼城》等。

产研融合方面,学院师生针对影视产业本身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研究,用科研成果与业界互动,参与编制《广东省电影产业十四五规划》、完成《湾区影视产业完片担保战略实施方案》、《佛山市促进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可行性研究报告》等。

现实缝隙

如何让“缝隙”变小?

“人才培养与产业之间必然存在缝隙,我们要让缝隙尽量变小。”贾毅指出痛点,良好的影视人才培养的关键在于强大的师资力量、学生丰富实践的机会,因为学生需要高水平的师资力量带领参与实践。但是这往往存在困局,“技术非常好,又具有博士这么高的学历,还愿意从业界进入高校工作的人才非常少。”

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坐落在佛山三水森林公园北麓,学校乘着南方影视中心成立的东风于2017年创设文化创意与旅游学院。“文化创意是一个比较大的方向,我们一直在把学院工作的重心往影视方面靠拢。”贾毅表示,2020年7月,为配合佛山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影视产业合作试验区,广财与佛山市委宣传部以文化创意与旅游学院为基础,共建湾区影视产业学院。

在这里,学生从大一起就开始参与影视的创作实践,贾毅表示,学院在课程安排上,让学生快速进入专业核心课程的学习,例如动画专业学生一年级的实践课和基础课同时开始,让学生在夯实基础的同时进行创意实践。仅仅学习了一个学期,今年春节前,学生就做出了恭贺新春的系列微动画片。“现在我们正在探索一种模式——影视企业将他们创作生产中某一个工序或者产品的一个部分拿到学校来由老师指导学生完成,校企联合培养学生。”

2020年9月,广财湾区影视产业学院迎来首批本科学子,这 160名影视新人分别就读于动画专业和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今年秋季,15名影视方向的艺术硕士研究生也将加入学院的大家庭。明年起,学院将招收影视编剧专业本科生,同时扩大硕士研究生规模,此外,广财相关影视类专业可能并入湾区影视产业学院。

“学院未来会按照影视的前中后期全链条培养人才。”贾毅说,本科方面,以影视编剧专业培养前期编剧人才,以动画专业和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培养中后期的拍摄、制作人才,学院未来将开设电影学专业强化影视人才全流程综合能力。研究生方面,学院将以应对市场需求为导向,培养影视创作、影视制作和影视经营管理三个方向的人才。

“人才培养与产业之间必然存在缝隙,我们要让缝隙尽量变小。”贾毅指出痛点,良好的影视人才培养的关键在于强大的师资力量、学生丰富实践的机会,因为学生需要高水平的师资力量带领参与实践。但是这往往存在困局,“技术非常好,又具有博士这么高的学历,还愿意从业界进入高校工作的人才非常少。”

他提议影视学院与政府或大型企业共建影视产业大楼,将影视企业引进大楼,低层用于高校教学,高层用于企业办公,同时在企业内开设实践类课程供学生学习、实习,让课堂教学与产业实践在一栋建筑内完成。

艺术舆论

打造广东省文艺评论基地  引导主流价值观

特色项目:“跟着博士读电影”

“学院内教师带学生分了4-5个小组进行制作,每期节目需要20天时间来分析多部电影、写稿、主持、制作等。”

2021年4月,广东省文艺评论基地揭牌暨新媒体影视评论计划启动仪式在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举行,广财湾区影视产业学院与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广东省电影家协会联合推出新媒体电影评论节目“跟着博士读电影”。

现场,广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郑贤操说:“广财将全力支持湾区影视产业学院建设好这一基地,聚焦影视艺术发展,以引导大众审美、引领主流价值、构建艺术舆论新生态为使命,将其打造成为一个‘立足佛山、服务湾区、面向世界’的艺术评论高地。”

贾毅表示,“跟着博士读电影”是一档由影视学博士构成主笔的团队,对大众进行主流价值观引导的影视评论节目。该节目将持续推出的重大文艺评论作品、引导大众欣赏主流好影片,在主流媒体、影视平台以及B站放映。“学院内教师带学生分了4-5个小组进行制作,每期节目需要20天时间来分析多部电影、写稿、主持、制作等。”

广东虽然是全国第一大票仓,但影视产业的发展依然任重道远。“我们统计2016年到2020年票房前50位的国产影片,真正属于粤港澳大湾区内部城市合作的影片非常少。”贾毅说,湾区内的影视公司还是与北京的公司合作较多。这与北京作为国内影视中心有关,但我们应该充分发挥地缘优势,同时通过政策激励。

目前,香港依然是最具影视人才优势的地区,广东省内深圳、广州和佛山三地影视产业较强。可广东与北京、浙江依然存在不小的差距,“广东的影视院校少、行业人才也少,这就给影片制作带来很多不便,也会提高拍摄成本。”但广东在科技和动漫方面很有优势,应该好好利用。

(南方都市报2021年4月18日报道,链接为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210416470252.html?wxuid=ogVRcdHJilKpVJoWkdvfTlYBykEA&wxsalt=b1cb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