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创意与旅游学院组织学生调研2019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

发布者:张乐发布时间:2019-12-13浏览次数:694


201912月7日至15日,2019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在广州图书馆举办。受纪录片节组委会委托,文化创意与旅游学院组织学生到现场连续3天进行调研,发放问卷300多份,访谈行业领军人物30多位,开阔了眼界,开拓了思维。这是我院继上届纪录片节调研圆满成功后,再次接受到纪录片节组委会的委托。为更好的完成调研工作,学院专门组织教师对接组委会需求、把握纪录片市场动态,深化改善调研问卷和访谈提纲,培训调研师生,通过一系列措施保质保量地完成此次调研任务。这也是我院在推进产学研合作、推进专业融合合作方面的进一步深化

贾毅院长与参加调研师生合影

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创始于2003年,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承办,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版权局)执行,广东电视台协办,环球瑞都国际文化传播机构统筹运营。通过17年的发展,实现了学术研讨会、纪录片大会、纪录片节的升级转变,成为被国内外认可的国内独一无二的专业纪录片节。

    12月10日上午,2019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在广州图书馆开幕,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范卫平做开场的主旨演讲。据悉,本届纪录片节共有来自130个国家与地区的3441部作品角逐金红棉,吸引国内外695家行业机构参与,举办95场专业国际论坛,128场公众展映、大众论坛等,有近万人参加汇聚了全球范围内的纪录片行业领军人物、中外纪录片国际买家、制作人,以及国内外众多知名导演。金红棉优秀纪录片评选作品,国外纪录片占比超八成,欧洲是参评数量最多的大洲,多部在知名国际电影节获奖的大片参与评选。此外,中国国际大学生纪录片大赛共征集到来自46个国家和地区的283所高校的801部影片,质量和数量较之往年再创新高这一节展已经发展成中外纪录片人交流创意、沟通合作、探讨未来、增进感情的重要平台。

本届节展中,5G+4K+AI成为行业新趋势。节展共收到402部/集4K纪实作品参展参评,包括《他乡的童年》《风味人间》等。期间还将开设4K超高清纪实内容与产业板块和5G、AI等相关论坛,探索科技变革和行业融合对纪录片产业的影响。

学生在纪录片节现场调研

文创学院教师在纪录片节现场调研

这次调研活动既是纪录片节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学院学生的第二课堂实践教学活动通过调研让文创学子拓宽了眼界,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有机结合起来,校内教材的理论通过广州纪录片节这个真实的活动得到更直观、更直接、更翔实有效的呈现,进一步加深了视觉感受和情感认知,达到双效叠加的“第二课堂”实践育人预期效果。我院数字媒体艺术、广告学、酒店管理三个专业的学生都从中获益良多,数字媒体艺术学生了解、学习了纪录片的制作及最新的行业创作方向,全方位地了解到纪录片行业的现状和最新发展趋势;广告学学生深入学习了如何进行市场调研;酒店管理学生亲身体验了会展节事的组织和举办过程。

本次广州纪录片节调研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未来将整合调研数据形成数据库并联合发布行业蓝皮书。今后我院将为师生提供更多的实践调研的机会与平台,进一步推进产学研合作和专业融合合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