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创意与旅游学院顺利完成佛山市旅游局委托之《佛山民宿发展报告》

发布者:朱虹霖发布时间:2018-10-29浏览次数:618


20181月,受佛山市旅游局委托,广东财经大学文化创意与旅游学院院长贾毅教授牵头成立佛山民宿规划研究组,经过深入分析、调研并听取各方意见之后,目前研究组已圆满完成《佛山民宿发展报告》的编写。

佛山民宿规划研究组团队成员包括贾毅教授、周世平副教授、吴矜博士、陈丹博士、田洋老师等。研究组成员学科背景多样,具有跨学科特点,均长期从事酒店研究、旅游研究和文化研究,对民宿发展有较深入的认识。其中贾毅教授为文化创意与旅游学院院长、广州都市文学与都市文化研究基地负责人、广东省青联文艺界委员会理事,长期从事媒体艺术和文化研究。周世平副教授为华南理工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山大学酒店管理博士后、国家旅游局青年专家,在酒店管理研究上有丰硕成果,曾主持国家级课题和省部级课题。

研究组在深入分析、调研全国及广东省民宿行业业态、佛山本地民宿现状,并对比分析台湾、日本等地的民宿业态基础之上,对佛山市民宿行业发展与规划策略进行研究。期间与佛山旅游局、佛山各区旅游局紧密沟通合作。

2018421-23日,来自佛山旅游局和本学院的研究组成员赴北京参加北京国际民宿产业博览会暨首届国际民宿产业合作发展论坛,以学习、了解民宿行业和相关研究的最新动态。期间与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张晓军先生,就当前中国民宿行业现状和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张会长认为中国民宿发展需要相应标准的规范与指引。

2018428日,研究组成员参加了佛山市旅游局举办的民宿工作会议,与会人员还包括佛山各区旅游局代表、本地高校专家和民宿行业代表,会上讨论了《佛山市民宿发展规划报告(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报告”)。各区旅游局认为《报告》在宏观层次上把握准确,在微观层面上建议更深入、细化地讨论佛山民宿运营规范与标准的制订与执行途径;并更新投资与运营收益板块的相关数据,为佛山民宿发展规划提供有力的依据与保障。佛山本地高校的学者与专家高度评价了《报告》对佛山民宿现状的总结与对未来发展的可行性规划;建议进一步厘清佛山民宿在规范与标准层面上的操作性定义。各位民宿行业代表对《报告》的规划方案表达了期许之情,并提出了民宿行业现存的一些风险与问题。佛山市旅游局总结各方意见,建议研究组继续把握好宏观上的发展方向,在详细、精准的投资与运营收益分析结果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微观层次上的发展策略。

经过数次数据更新与文稿修订,目前研究组已圆满完成《佛山民宿发展报告》的编写,并已提交佛山市旅游局。佛山市旅游局对于研究组的整体工作和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